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欢迎您访问濮阳市信访局!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我市开始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发布时间:2023-11-7 16:37:55    点击:2009次    [关闭本页]

 11月1日,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和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联合下发《濮阳市2023年“护薪行动”专项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标志着我市2023年“护薪行动”专项活动全面启动。

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体现着社会治理水平,更关乎万千家庭冷暖。《方案》明确指出,本次活动从2023年11月1日开始,至2024年2月9日结束,共分两个阶段:11月1日至12月25日为全面攻坚阶段,12月26日至2024年2月9日为巩固成效“回头看”阶段。

活动期间,将以工程建设领域等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和新就业形态为重点,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集中整治,全面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落地,切实防范化解重大欠薪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因欠薪问题引发重大群体性或恶性极端事件。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拓展根治欠薪成果,我市将重点围绕畅通农民工工资维权渠道、集中交办督办重大欠薪案件和重点行业源头治理等,开展“互联网+监管”助力劳动监察行动、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专项行动、建设领域根治欠薪源头治理专项行动、国企平台投资项目“零欠薪”专项行动、“低、小、散”企业工资支付整治专项行动和依法打击恶意讨薪专项行动“六大行动”。积极打好行政执法、调解仲裁、刑事司法“组合拳”,集中处置排查发现的欠薪线索、信访案件、平台线索等各类问题和隐患,果断采取集中接访、提级办理、领导包案等举措,动态更新欠薪台账,实时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号,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12月25日前全部清零。

为确保农民工遇到讨薪难题能及时得到帮扶救助,我市畅通维权渠道,要求各县(区)人社部门、信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在官网、官微等公布本部门受理举报投诉电话、邮箱和窗口,在市县(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增设拖欠农民工工资专窗,对所有来访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对接访过程中发现的复杂疑难案件,要制订具体解决方案,实行领导包案,或者是成立专案组,必要时提级办理、挂牌办理,一查到底。与此同时,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大农民工欠薪案件法律援助力度,依法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的农民工免予核查经济困难状况,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工会要依托自身资源,依法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

(转自:濮阳网)

相关评论
共有0人发表过评论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信息 | 信访指南 | 信访论坛 | 网上信访
CopyRight© pyxf.pu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1
     主办单位:濮阳市信访局 电话: 地址:濮阳市黄河中路154号
您是第 个访问者! 备案编号:豫ICP备11004989号 网旗网络|负责网站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