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游县作为“中国生态旅游大县”“国家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县”,并没有走资源消耗、靠牺牲生态环境的发展“老路”,而是充分发挥独有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路子,形成了集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工业美术等多产业蓬勃发展的木兰溪沿岸绿色产业带。

仙游县做对了什么?

一是秉承“一个理念”,高质量发展绿色产业。仙游县始终把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思路、主战场,贯穿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全过程,建立完善空间准入、总量准入、项目准入“三位一体”的环境准入制度,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以绿色引领高质量发展超越。

二是完善“两套机制”,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一方面仙游县完善推动机制,始终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以县委全会、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年度专题会等多种形式,专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坚持“生态仙游、规划先行”,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另一方面,完善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机制,把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

三是打通“四个通道”,高效率推动“两山”转化。打通“生态+农业”转换通道;打通“生态+工业”转换通道;打通“生态+工艺美术产业”转换通道,打通“生态+旅游”转换通道。

其中,“生态+工业”转换通道尤为值得关注。工艺美术产业是仙游最具特色和潜力的产业,仙游是全国最重要的红木集散地之一,古典工艺家具高档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七成以上,仙游现有工艺美术企业2189家,个体工商户19200多家,规上企业144家,从业人员20多万名,2021年,仙游工艺美术产业实现产值530亿元,增长10.5%。

以融合为路径,当通道被打通,效益就会迸发而至。“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时期,仙游将以‘加快融合发展,打造美丽仙游’为发展目标,努力在‘建设美丽莆田’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仙游县委书记吴文恩铿锵有力地说道。

老杨认为,仙游县“两山”理论实践的关键,在于成功找到了“两山”转化正确的路径,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可以说,仙游县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县域发展新路,为全国县域践行“两山”理论、绿色发展提供了样板经验。

概括起来说,这些城市都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中积极发挥了创造性,并在实践中发挥出基于自身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找到了适合当地特色的具体手法步法和打法。

创新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特别是为中国式现代化探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智慧。只要勇于探索创新,一切皆有可能,这就是仙游县域发展路径带给人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