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欢迎您访问濮阳市信访局!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濮阳市信访局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1-3-26 10:32:45    点击:1940次    [关闭本页]


                根据《濮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市级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照绩效评价各项指标,认真组织对2020年度政策性专项资金项目进行自查,自评得分98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支出基本情况

(一)项目立项

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我市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开展,按照中央、省信访联席会议工作部署,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重视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全市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和全市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

立足“三跨三分离”信访群众到省进京上访量增大、需要省级协调解决的信访问题增多,以及需利用信访专项资金支持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解决等实际,2020年经市财政局审核,一次性批准拨付专项资金人民币75万元。我局作为具体实施主体,及时组织实施,重点围绕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行动、全市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全市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三项工作领域开展工作。我局以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为原则,力求通过资金使用,达到全面抓好各类信访突发性事件预防和应急,有效化解特殊疑难信访积案使“案结事了”、“息诉息访”等效果,维护我市社会和谐稳定。

(二)绩效目标概述

2020年市级专项资金项目名称为:重大信访活动(事项)应急工作及信访救助经费专项。共设有产出指标、效益指标等一级指标3项,数量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等二级指标6项,信访事项息诉罢访率、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等三级指标13项(详见濮阳市信访局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在工作开展中,重大信访活动(事项)应急工作项目主要用于信访事项的受理、差旅、宣传、会议等综合事务性工作开支。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根据2020年各项目实施情况和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情况,对执行情况开展绩效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并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推进绩效自评工作开展。

三、绩效自评结果及分析

(一)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通过规范资金使用原则、范围、程序等,使专项资金精准高效利用。与此同时,我局不断探索有效的工作开展方式方法、完善相关手续。严格落实“四签字”等手续,建立工作台账,切实做到“一事一议”、确保信访事项“案结事了”。

评价工作中,使用专项资金解决化解的信访事项都有确切依据,使用资金标准统一,手续完备,切实做到了专款高效、专用,且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项目主要成效

2020年,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信访总量和群众越级上访量保持在较低水平。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持续开展,中央、省、市交办的18件重点信访案件已经全部化解到位;使用信访补助资金的37件长期积累、久拖未决的“无头案、钉子案、骨头案”得到彻底化解;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化解攻坚工作开展成绩显著:化解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省市共交办问题楼盘信访事项228件,已化解208件,化解率91.2%,剩余的也大都有了化解意见,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情况乐观:省交办25件信访事项全部化解,息诉息访率和人员稳定率达100%,超过省定70%的目标。全年未发生规模性聚集访及恶性事件,实现上访人员、驻京人员双平安,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大敏感时期,北京等地没有发生来自濮阳的干扰。

我局信访宣传工作更加深入。紧抓2020年是国务院《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契机,于5至7月份启动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宣传活动。期间,市县乡三级共发放有关宣传资料2.3万份,制作宣传条幅500多条、宣传版面200多块。

2020年1月15日,我市被省评定为“2019年度信访工作成绩突出省辖市”;4月21日,台前县被评定为“2019年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全省仅16个县区获此荣誉)。我局认真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截止目前,我市成功创建3个“人民满意窗口”,分别是清丰县、南乐县、范县接访中心,创建成功率50%。各县(区)成功创建58个乡(镇、办)的“人民满意窗口”,占总数的65.2%,我局通过开展创建工作,接访窗口为民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得以较大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效果显著。

四、自评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资金使用过程中,单项资金量小且较为分散,在纳入绩效评价时量化不够紧凑直观。信访救助资金的实施使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产生积极的社会效果,也暴露出个别信访人企图以访牟利的不良经济目的。

我局建议加强开展关于项目编制工作、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等的理论、实际业务培训,帮助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使得实施单位对项目的管理水平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得以进一步提高。

五、绩效自评工作建议及预算安排建议

    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受限于知识结构单一性,运用绩效评价方式和方法存在一定局限性。建议适时开展业务培训,增强对自评工作各类指标的理解,使评价更加客观、全面、有效。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单位无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濮阳市信访局

2021年3月25日












附件1: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 2020   年度)
填报单位(公章):濮阳市信访局                        填表人及联系方式:     6661939
项目名称重大信访活动(事项)应急工作及信访救助经费专项
主管部门实施单位濮阳市信访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全年预算数全年执行数分值执行率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75757510100.0%10.0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75757575.0%
         上年结转资金0000.0%
  其他资金0000.0%
年度总体目标预期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加强重大政治活动、重大敏感节点时期我市的信访事务运行管理及应急处置工作,以及时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为工作原则,全面抓好各类信访突发性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准备、处置和善后工作;全力做好集中化解信访矛盾和处理信访问题纠纷,全面畅通信访渠道,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配合中央、省等上级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各类重大敏感时期的信访维稳工作。根据“三跨三分离”信访群众到省进京上访量大,需要省级协调解决问题增多,以及特殊疑难信访问题需要利用信访专项资金解决的实际,严格按照资金管理规定,把握救助原则、范围、标准、程序进行审批使用,通过专项资金的使用达到有效化解特殊疑难信访积案,从而达到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维护濮阳市社会和谐稳定。信访总量和群众越级上访量保持在较低水平;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成效显著,信访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成效,自评总体完成情况为优。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年度指标值实际完成值分值得分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指标1:矛盾纠纷摸排覆盖率≥95%95%88
指标2: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5%95%88
质量指标指标1:矛盾纠纷检查覆盖率≥95%95%88
指标2: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95%95%88
时效指标指标1:信访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律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在法律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88
指标2:资金拨付情况及时及时88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指标1: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95%95%66
指标2:信访法制化体系覆盖率≥95%94%65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力度
指标3:信访事项息诉罢访率≥95%95%66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指标1:长效管理机制健全性健全进一步改进65为应对复杂多变局面,健全常态化矛盾化解协调机制,促进各类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
指标2:信访文件制度进一步完善进一步完善65将进一步完善信访文件制度
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指标1:人民群众满意度≥95%95%66
指标2:信访人员服务满意度≥90%95%66
总分10098.0 
注:1.绩效自评采取打分评价的形式,满分为100分,各部门(单位)可根据指标的重要程度自主确定各项三级指标的权重分值,各项指标得分加总得出该项目绩效自评的总分。原则上一级指标分值统一设置为:产出指标50分、效益指标30分、服务对象满意度10分、预算资金执行率10分。如有特殊情况,除预算资金执行率外,其他指标权重可作适当调整,但总分应为100分。各项三级指标得分最高不能超过该指标分值上限。2.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说明偏离目标、不能完成目标的原因及拟采取的措施。 3.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80-60()60-0%合理确定分值。定量指标完成指标值的,记该指标所赋全部分值;未完成的,按照完成值与指标值的比例计分。




相关评论
共有0人发表过评论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信息 | 信访指南 | 信访论坛 | 网上信访
CopyRight© pyxf.pu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1
     主办单位:濮阳市信访局 电话: 地址:濮阳市黄河中路154号
您是第 个访问者! 备案编号:豫ICP备11004989号 网旗网络|负责网站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