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欢迎您访问濮阳市信访局!
您的位置:首页 >> 信访论坛
信访论坛
清丰:全科网格化 让基层治理章法有度
发布时间:2020-12-7 17:26:03    点击:36005次    [关闭本页]

清丰:全科网格化 让基层治理章法有度

基层行政化倾向突出、办事效率不高、社情民意掌握不及时……怎么办?濮阳市清丰县创新推出全科网格化管理模式,这些基层社会治理问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清丰县坚持以强基固本为导向,以县、乡(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阵地,以“党建+管理+治理+服务”全科网格化管理模式为抓手,以智能化“大数据”为支撑,以“五治融合”为内容,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完善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从2016年谋划社会治理创新工作,2017年开始实施,2018年至2019年初具规模并开始运行,到如今取得初步成效,清丰县已基本实现“工作一张网格覆盖完,一份任务清单管到底”的县域社会治理模式。


 

2019年,清丰县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清丰县委政法委先后荣获“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单位”和“全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做强做实综治中心 搭起社会治理平台

“信访量大、老户多、维稳形势严峻,曾经一直对清丰县的发展造成极大困扰。”清丰县委书记冯向军说,为了根除顽疾,县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将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实体化运行作为全县民生实事统筹推进,高标准建成县级综治中心,16个乡(镇)综治中心也高标准完成改造提升。

为整合资源,清丰县委制定印发了《清丰县社会治理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建强组织架构,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司法局、县信访局等单位进驻综治中心办公,实现资源统筹整合和指挥扁平高效,形成治安联防、矛盾联调、服务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清丰县按照“一中心三平台”模式,在县、乡(镇)、村三级综治中心,全部完成“9+X”综治信息平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视联网平台建设,实现政法综治、相关政府部门、互联网等各方数据集成应用,构建县、乡(镇)、村三级贯通的线上线下联动平台,增强资源融合力。同时,清丰县注重数据隐私保护,专门打造数据边界“防火墙”,防止信息平台中的数据外泄。

“访诉调”无缝对接 促进社会矛盾化解

清丰县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县城投资开发建设了6.4万平方米的商铺,逐步发展成一条融合生产、服务、消费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商铺经营停止,收入大幅下降,商户无力支付租金。该公司遂倡议业主免收两个月租金,引起部分业主不满,进而引发涉及600余名业主、900间商铺、200余万元租金的系列纠纷案。事情发生后,清丰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访诉调”对接机制。清丰县法院驻县综治中心法官发挥“一站式”多元解纷优势,及时提供诉前联调、法律指导、司法确认、案件速裁等保障服务,最大限度源头预防化解纠纷,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在驻县综治中心法官与人民调解员共同努力下,经过调解、诉讼等程序,全部当事人均服判息诉,最终实现了联调联动、诉源治理、简案速裁的良好效果。


 

纠纷的圆满化解得益于清丰县建立的“访诉调”无缝对接机制。清丰县依托县、乡(镇)两级综治中心,建立“访诉调”对接中心,成立县人民调解员协会,引进枫桥品牌“娟子调解室”,形成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司法确认、案件速裁等无缝对接和“一条龙”服务模式,实现从“信访”到“信法”正向导流。县综治中心受理的矛盾纠纷连年调解成功率98%以上。司法部调研组把清丰县的做法总结为“清丰模式”,清丰县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还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织密织细全科网格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走街串巷找隐患,家长里短话平安;每日记录报问题,干啥的?网格员!”湖北姑娘潘怀玉是高堡乡辛集村的专职网格员,她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放着小广播在村里挨家挨户走上一遍。自2019年7月起,清丰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全科网格员,招聘信息平台管理员50名、专职网格员503名,创新实施网格实体化运行机制,对网格员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合理匹配权资,使干部力量下移、工作职能下沉,工作待遇下倾,促进管理效率上升、服务水平上提、工作热情上涨。


 

清丰县在乡(镇)设立一级网格,管区、片区设立二级网格,503个村(社区)设立三级网格,村民小组、小区楼院设立四级网格,做到网格划分全覆盖、无死角、无重叠。全县共划分一级网格24个、二级网格141个、三级网格786 个、四级网格3125个。网格统一配齐网格长、网格指导员、副网格长、网格党组织负责人等,建立专职网格员为主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由县统筹管理,主要承担信息采集、情况处置、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等职责。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建立网格信息平台,网格员配备手机移动终端,按照“三级平台四级管理”模式,统一规范管理,列出责任清单两大类168项,做到挂单列账,职责明确,确保“一条线”管到底。

清丰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郝自献介绍,我县要求网格员走访群众确保农村农户、城镇居民入户走访率达到100%,把全面掌握社情民意作为走访重点,特别要问清群众有什么建议、有什么意见,了解掌握群众的真实心理、党群关系的真实情况、影响和谐的真正原因,真正做到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了如指掌,心中有本“明白账”。

截止到12月3日,今年清丰县的专职网格员通过“平安通”手机APP上报信息总数512599件,其中事件类信息512461件,矛盾类信息138件,办结率85.26%,群众满意度达到97%以上。

党建引领“五治融合” 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在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要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就是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米’。”清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岳洪波说。

清丰县坚持由网格支部书记牵头,定期组织网格内的“一长三员”、党员骨干、先进分子、“两代表一委员”、平安志愿者、自治组织负责人等进行思想理论学习,确保基层党组织成为联系服务群众的行动者、宣传教育群众的实施者和凝聚群众的实践者。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健全以村(居)委会为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的自治框架,明确基层自治权界,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并推动群防群治,组建起7万余人的“红袖标”治安员和平安志愿者队伍。清丰县建立精准普法和法律服务机制、多元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底层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高效违法犯罪矫正机制,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并不断完善“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按照“群众有所需,基层有所呼,部门有所应”管理模式,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和问题,按照难易程度分别由村、乡(镇)解决,乡(镇)解决不了的向县直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县直部门派员到现场解决问题。

“智治”方面,清丰县深化“雪亮工程”建设,建成高清联网探头5200路,构建全县“封闭成环、汇聚成网”的全时空、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近三年,清丰县通过视频破获各类案件1000多起,充分发挥了“雪亮工程”在侦查破案、治安防控、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作用,打造了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助推社会治理决策科学化、防控一体化、服务便捷化。

同时,清丰县持续开展“孝老爱亲”评比、“最美清丰人”评比和“快乐星期天”巡演等活动,深入挖掘历史道德速裁,引导全民见贤思齐,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

“党建+管理+治理+服务”的全科网格化管理模式让清丰县逐渐形成了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中心牵头协调,乡镇、单位具体实施,有关部门主动配合,网格工作人员做主力,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县域社会治理新局面。

相关评论
共有0人发表过评论
首页 | 工作动态 | 政府信息公开 | 综合信息 | 信访指南 | 信访论坛 | 网上信访
CopyRight© pyxf.puyang.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政府网站标识码:4109000031
     主办单位:濮阳市信访局 电话: 地址:濮阳市黄河中路154号
您是第 个访问者! 备案编号:豫ICP备11004989号 网旗网络|负责网站制作